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唐宋史專題
SEMINAR ON TANG-SONG HISTORY 
開課學期
94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方震華 
課號
Hist7038 
課程識別碼
123 M10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共301 
備註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唐宋之間的歷史變化素來為學者所重視,尤其在內藤湖南提出「唐宋變革」的說法之後,唐宋兩個主要王朝間的文化差異更受到重視。近年來,美國學者又將注意力轉移到宋、明之間的差異,提出了宋、元、明過渡說。這些有關於唐、宋歷史發展的概括性論述是否允當?又有那些研究議題可以支持這些概括性的論述?這是本課程從介紹這些論述入手,進而選擇重要的議題加以討論。在論題的選擇上,著重多樣性,並呈現近年來的唐、宋史研究的趨勢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是開設給歷史研究所博、碩士生的討論課。主要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研究中國古代史的能力,藉由回顧過去學者對於唐、宋時期歷史的研究,培養學生獨立研究此時期歷史的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在教學上方法上,每星期三小時的課程分成兩部分,前兩小時討論指定讀物,每次安排一位同學針對各講主題做引言,第三小時為史料的研讀,所選之史料,一部分由老師指定,一部分由同學選擇。選修同學須事先閱讀資料,參與課堂討論。

評量方式:
各項成績所佔的標準:期末報告40%,期中報告40%,課堂討論20%。期中報告有二篇,是對於為一手史料之分析研究,以訓練培養史學研究能力。期末報告為研究討論一篇,由修課同學選擇一主題,撰寫一篇八至十二頁的報告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第一週 課程簡介
第二週 唐宋變革論與宋、元、明過渡論
柳立言,〈何謂「唐宋變革」〉Paul Smith, “Problematizing the Song —Yua-Ming Tansition”, The Song-Yuan-Ming Transition in Chinese History.
第三週 土地所有制度與租佃關係
讀物:宮崎市定,〈從部曲到佃戶〉,周藤吉之,〈宋代佃戶制〉
第四週 史料的應用(期中報告一)
第五週 教育機構與教育方式的變革
陳雯怡,《由官學到書院》
第六週 士人與政治
David McMullen, State and Scholars in T’ang China.
第七週 國定假日
第八週 宋代士人的轉化
Robert Hymes, Statesmen and Gentlemen: The Elite of Fu-chou, Chiang-hsi, in Northern and Southern Sung
第九週 婦女史研究
劉靜貞,《不舉子:宋人的生育問題》
第十週 唐代科舉
吳宗國,《唐代科舉制度》
第十一週 史料的應用(期中報告二)
第十二週 軍事與地域社會
黃寬重,《南宋地方武力─地方軍與民間自衛武力的探討》
第十三週 唐代學術的轉變
Chen Jo-Shui, Liu Tsung-yuan and Intellectual Change in T'ang China, 773-819
第十四週 道學的發展
余英時,《朱熹的歷史世界》
第十五週 國定假日
第十六週 民間宗教
Robert Hymes, Way and byway : Taoism, local religion, and models of divinity in Sung and modern China
第十七週 政治與性別
戴仁柱著 劉曉譯,《十三世紀中國政治與文化危機》
第十八週 繳交期末報告



期中報告一:
讀《舊唐書》卷66〈房玄齡傳〉《舊五代史》卷126〈馮道傳〉《宋史》卷256〈趙普傳〉《宋史》卷314〈范仲淹傳〉這四位名臣,眾所週知,其社會背景不同、政治表現互異,四人對於自己仕宦的期許也頗有差異。他們皆為時人所稱頌,但原因卻又不同,請比較這些差異,並指出其所蘊涵之政治意義。

期中報告二:
讀《通典》卷 17 〈選舉五〉頁407-411,蘇軾《蘇東坡文集.奏議集》卷1〈議學校貢舉狀〉,程顥〈請修學校尊師取士子〉。由此觀察唐、宋士人對於科舉取士的興革意見,藉此分析科舉用人的局限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中作業 
40% 
 
2. 
期末作業 
40% 
 
3. 
課堂討論 
2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1  課程簡介 
第2週
2/28  唐宋變革論與宋、元、明變革論
柳立言,〈何謂「唐宋變革」〉Paul Smith, “Problematizing the Song —Yua-Ming Tansition”, The Song-Yuan-Ming Transition in Chinese History.
 
第3週
3/07  土地所有制度與租佃關係
讀物:宮崎市定,〈從部曲到佃戶〉,周藤吉之,〈宋代佃戶制〉